儒门洒扫

无定向粮食系列之一 红豆莲子汤配鸡丝凉面

木错,我想吃鸡丝凉面了。

本文粮食,无配对,就是太爱小皮球的人设了诶·~如下



张西洋生日。

不是什么整寿,张西洋自己的项目又到了最后的试验阶段,整天满脑子都是数据啊图纸啊报告之类的,一时也想不起来这茬儿。

这时候,也唯有家人会为这个日子操份闲心,东颠西跑。


洪少秋拎着铁观音礼盒有些小小的羞愧,田云还在那头絮絮的叮嘱,别管啦,到时候记得拎过来就成,哄你爸高兴。

洪少秋鼻子一酸,表情就有些扭捏了,更加不知道该如何回报这份关爱。妈妈知道他工作忙,也体贴他孝顺,所以连这一点孝心都替他打点好。他多轻松,什么都不用做,就是一个优秀的孝顺的好儿子。


可他连最本分的守护好301都没有做好。


幸好叶晗这个时候凑过来,几句话哄得田云眉开眼笑的离开。


小小的生日宴因为多加入的几人而有些热闹,欢喜的是田云,张西洋却有些落寞。老头子装的不彻底,谁也没告诉他,一半欢颜只哄过了心大的田云一个,儿女压下疑问,绞尽脑汁的起哄玩笑,也算是开开心心的过了寿宴。


洪少秋两头担心。

他不擅长谈心,送过了叶晗,本能的想回去指挥部研究案情,只求大案顺顺当当的在发生更糟糕的后果之前侦破,守护得家人平安顺遂。倒是叶晗还有些儿女情长,几经劝说,叫他还是回了家。

还好,张西洋的落寞与案子无关。洪少秋看着父亲在儿子面前也没忍住失声痛哭的怀念老朋友,也有些唏嘘。可他只能笨拙的伸过手去,捏捏父亲的胳膊,低着声音劝爸爸想开点儿,没事。

多的也不会说了。

这个时候就无比怀念蔺晨或者贺涵。以前院子里的长辈都喜欢这俩家伙,舌绽莲花,哄得人满身掏出糖果儿或者红包。



晚上洪少秋失眠了。才十点,对于以通宵加班为家常便饭的国安人员来说,是太早了。

他翻个身,抓起老古董款式的手机发条短信,“在哪?”


那边很快回过来,“隔壁,来!”

于是洪少秋就麻溜儿的穿上衣服翻了窗。





贺涵嫌弃的看着明楼回短信,“都什么年代了……看到你们的通讯工具我总觉得回到了上个世纪。”


明诚一本正经的反驳,“智能5.0时代,准确来说还没有完全到来。而你概念里的智能手机,其实只发展了10年,并不算太久。”


明楼闷笑,贺涵投降。几句话的空挡,洪少秋从窗子外翻进来了。贺涵郁闷的看着他,“你这又是从哪个犄角旮旯里钻出来的?”


洪少秋摸不着头脑,“我怎么了?”




“嘿嘿,球球,”蔺晨笑着凑过来拉他去沙发边坐好,那人还是留着长发绑个马尾,穿着宽松的白衬衫白裤子,看起来利索干净,眉目依旧漂亮,“诶,今天老爷子怎么样?”


“还好。”洪少秋想想父亲最后转去卧室的背影,反正有妈妈在,应该还好。不过他正色看看蔺晨,“你们怎么不过去吃饭。”


“本来今天白天就打了电话,结果……”蔺晨心虚的拉拉他的袖子,“你知道,王叔是我的病人,你爸推荐的,所以他在电话里就顺便问了下情况……”


洪少秋恍然大悟,“难怪呢,他今天不高兴,晚上跟我在书房说起,还哭了,原来是你告诉他的。”


蔺晨告饶的挤眉弄眼,“一时嘴顺……所以啊,吓得我今天不敢出现了,只好自己拉了他们过来吃宵夜。”



“好吧,”洪少秋看着厨房感叹,“生死有命,我爸这把年纪的人,应该也见得多了,过阵子应该就好了。”



“行了啊,好日子不要想伤感的事情!!”贺涵拿着托盘端出来红豆莲子汤和鸡丝凉面,青葱红油的分外勾人。


“你们好有闲心,都在一块儿呢,也不叫我。”洪少秋摸摸肚子,率先捞了一碗凉面吃一口,味道好的不得了,“好吃,阿诚做的吧,我要忙死了。”


“莲子汤是我熬的!!!”,贺涵把碗一一递出去,依旧很嫌弃,“知道你忙!明楼说你可能还在跟案子,都不确定你能不能回家吃饭呢。老实交代,你几天没回家了,看这衣服皱的跟什么似的……”
洪少秋不服气,抬起腕子闻闻胳膊,“虽然住宿舍,可是我每天都换洗的。”


贺涵更心疼了,“买给你的高定名品,你都仍洗衣机了吧。你个败家子。”




贺涵爱打扮洪少秋。

屋子里的人是小时候的玩伴,往亲密了说,竹马啊竹马。虽然不是一个院子,但也在一个街区。小时候的洪少秋圆嘟嘟的,特别可爱。洪少秋年纪比他们都小,喜欢抱着个小皮球,小胳膊小腿儿颠颠儿的跟在蔺晨身后,离开皮球就哭。贺涵最爱干的事情就是把皮球藏起来把人逗哭,再假模假样的把人哄回来。为此被明楼狠狠的剋了一顿。

也许是明楼那一顿挨的狠了,他从欺负人的人转型成了老妈子,从此以保护者自居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旁边有个明楼带大阿诚的典范,贺涵特别爱管着洪少秋,作业也管,作息也管,连交朋友都管过。是以他至今没想明白,为什么洪少秋最后会成长为粗糙的人民卫士这一款的,明明他的教育方针是天下熙熙人不为己。

如今论身手,贺涵早就不是他的对手了,平常也难得见到,可贺涵仍然力图把洪少秋拉回“正轨”,争取就算纠正不了内核,也要从皮相做起。


洪少秋长得是好的,但搞不太懂那些精细的色彩和纽扣,工作起来稍不注意就是几天几夜,各种环境里摸爬滚打,衣服在他那里,分低调的和引人注意的,经得起蹂躏的和经不起的。

贺涵常常苦口婆心的劝他,你看,让你分清楚这些,以后你们碰到高智商罪犯,这些说不定就是线索。

洪少秋受教,努力的记住一两种色彩的搭配,比如黑的和灰的,灰的和酒红的,蓝黑色和黑色……


至于衣服要分手洗或者机洗?还有干洗熨烫?嗯,等等,那边有个人好可疑我要去看看……



洪少秋吸溜一口面,鼓着嘴低头看看,因为要翻墙出来,捞了今天白天的衣服,灰蒙蒙的,确实有点皱。只好眼观鼻鼻观心,嗯,面不错,红豆汤也不错。

他满足的端着碗回味红豆,冲贺涵咧嘴一笑,哥哥手艺又进步了!!!


贺涵翻个白眼,反拿着筷子头戳过去,“要你夸!!你看看你口是心非的样儿,多好看一孩子整天弄的这灰头土脸的样儿,我心疼我买的衣服了好嘛!!”

洪少秋笑嘻嘻的往一旁挪,另一边蔺晨使坏偏不给人躲过去,洪少秋又要努力维系着手里汤碗的平衡,三个人闹作一团,只有明楼事不关己的躲在更远一边笑眯眯的边喝汤边看猫狗打架。

突然,也不知哪不对,贺涵一筷子正戳在人胳膊上,手重了些,洪少秋脸色猛然一变,“啊”的短喘一声,重心不稳差点儿趴下,一碗汤直愣愣掉在了地上。要不是蔺晨手快,恐怕得直接栽地上了。



明楼脸色当场就拉下来了,明诚想起什么似的赶紧上前,帮着蔺晨把人兜回沙发,然后收拾一地的碎片和汤渍。

几个人吓了一跳,洪少秋坐正了倒是吐口气镇定摆手,“诶诶,没事没事!”


“没事?”蔺晨眯了眯眼,手指横过去搭在胳膊上,正好是前两天的伤处。


洪少秋摸摸鼻子,老老实实交待,“前几天受了点皮肉伤,已经好差不多了,我保证每天有换药的!!”


蔺晨嗤笑,“多的别说了,我看过才算。”






确实只是皮肉伤,只是好的不太利索,揭开绷带后看起来有些红肿,还有些清亮的脓水。蔺晨一个大国手清理这点小伤自然不在话下,只是仍然严肃的叮嘱,还好年轻,身体底子好,所以没有扩大感染,但是后面不能马虎了。

洪少秋老老实实点头,一看周围,所有人都目光炯炯的看着他点头答应才放松下来。



洪少秋看着一群人围着自己转,觉得今天爸爸的生日真的是个顶好的日子。就是有些舍不得。

面也吃了,汤又重新喝了一大碗,大家聊的很开心。明天大家又会散开,各自做各自的事情,也不知道再相聚是哪一天。可今夜灯光太暖太让人眷念。

洪少秋搭上蔺晨的手翻上窗台一抬眼,外头透着凉气,有昏暗的路灯和星光。他想,愿日与月,永远如此安宁。



—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—


嗯,大概就是个吐槽球球衣服的流水账,也亏得东哥穿上依旧帅,哈哈哈~~~

评论(14)

热度(54)